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向阳花语|院校联合发送“家庭教育指导寄语” 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日期:2023-06-01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良好的家庭教育让孩子受益终身。2022年1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明确了家庭教育的责任主体、原则、内容和方式方法,规定了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家庭教育职责;同时,明确了人民法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职责。

秦淮法院迅速行动,落实立法精神,积极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搭建平台、汇聚各方力量,设立“向阳花开”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向阳花语”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室;通过制度创新,构建涉少诉讼新“秦淮模式”,以司法赋能,扎实提升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效果;强化深度合作,探索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走深走实,大力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向制度化、体系化、规范化、受众广泛化发展。

5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与全国妇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规范人民法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的工作思路、规范流程,解决司法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促进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责任,切实保护未成年人。

在六一儿童节当天,秦淮法院依托“向阳花语”工作室平台,在前期对个案教育指导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精心制作一封写给家长们的信。围绕“陪伴”这个主题,通过温馨寄语,提醒家长们重视亲子陪伴的重要性,为孩子们提供一个温暖、放松、安全、积极的成长环境,陪伴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秦淮法院通过全院 100余名政法网格员及17名法治副校长向辖区中小学生家长发送寄语后,家长们纷纷表示寄语内容颇有启发,对于孩子的教育有了更多启发,将更多通过陪伴的方式给孩子一个好的成长环境。

今后,秦淮法院将继续以《关于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为工作指导,依托“向阳花语”工作室,以个案办理为突破点,以“小案件”讲述“大道理”,以更大范围惠及未成年人及家长为落脚点,强化责任担当、注重工作实效,规范、科学、有效地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贡献司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