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秦淮法院微电影《生机》已正式上线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
日期:2021-08-31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股东为何突然起诉要求分配利润?企业看似经营顺利但拿不出分红,是否另有隐情?巨额财产保全之下,员工生计是否会受到影响?原被告针锋相对,互不相让,看似走入“死局”的诉讼能否在法官的努力下再现生机?

《生   机》https://tv.chinacourt.org/54494.html

(复制该网址至任一浏览器,可查看完整影片内容)

微电影根据真实案件改编。秦淮法院民二庭承办了一件商事纠纷,原告甲企业是被告乙公司的股东,双方因利润分配问题产生争执,原告企业因被告未履行利润分配,向法院提起诉讼并请求保全了被告公司价值近五千万元人民币的财产。

如此巨额的诉讼标的与保全措施,可能会影响到被告公司的生存和后续经营,同时涉案公司背后的劳动者生计也会因此受到波及。

为保障民生,同时保障企业的发展,王法官与合议庭成员需要快速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是原告急于获取分红用于周转,一方面是被告急需用钱进行经营,同时,被告公司众多劳动者也在不断渴求案件顺利解决。在这一情况下,法官们在仔细了解案情后,多次与双方见面沟通,并不断走访、实地调查,原告企业背负的经济压力与苦衷也渐渐浮出水面。

在这左右两难的时刻,法官们本着互利共赢的态度,不断寻求破解之道,成功找到让多方都满意的解决办法,仅用时17天就使原来一本“经济坏账”变成了一本崭新的“共赢发展账”。

微电影《生机》所讲的故事,其实是秦淮法院每年审理的上千件商事案件的一个代表与缩影。近年来,秦淮法院一直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己任,在高质效推进涉企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的同时,打造“司法直通车”“司法服务面对面”“法官工作室”等一系列常态化特色活动,深入一线清除阻碍企业发展的“急难愁盼”问题,助力把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贯彻到执法、司法、守法等各个环节,为营商环境最优城区建设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