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府院联动开展文化遗产咨询活动
日期:2021-06-22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文化遗产日。为深化古民居及文化遗产“文化+知产”复合司法保护,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适逢文化遗产日,6月11日,秦淮法院与秦淮区文旅局在熙南里街区设立“文物司法保护咨询点”,发放文物保护手册、法律宣传手册等,并接受现场文物保护和法律问题咨询,活动吸引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

群众们纷纷上前咨询了各种问题,区文旅局同志和秦淮法院法官分别从文物保护、法律角度进行了解答。在场群众纷纷对这次活动的举办表示赞许,称法律咨询活动常见,但是与文物保护相结合的法律咨询活动还头一次见,这种活动对于弘扬优秀中国传统文化,对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有着积极意义,希望以后这种活动能在多个文保地点多次举办。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今年安全生产月的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6月11日活动当天,区文旅局现场发放《2021年文物工作责任书》,并就文物、博物馆安全责任落实进行再强调,守牢文物保护和文物安全的“红线”和“底线”,切实担负起本辖区、本单位文物保护责任。此外,现场还组织开展消防疏散演练,进一步强化各单位安全意识、加强安全教育学习、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自2021年4月28日府院联动·古民居司法保护启动仪式后,秦淮法院与区文旅局建立定期联络工作机制,不断加强沟通交流。针对荷花塘5号、牛市64号等存在居住危险的古民居,区法院积极响应吹哨报到要求,多次参加协调会,使得群众矛盾纠纷最早最快得到解决,人身财产安全得到全方位保障。

“文保从娃娃抓起”,暑假即将开始,秦淮法院与区文旅局、区教育局、区委团委将共同举办“文博之夏”系列活动,让孩子们走进博物馆,了解文化遗产,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学习法律小知识,“学”与“游”融合,让孩子们感受秦淮文化的美丽,涵养家国情怀。

文化遗产需要你我共同保护,秦淮法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关于开展古民居及文化遗产“文化+知产”复合司法保护的八项举措》,把每一项举措落到实处,切实为美丽古都核心区建设以及“特而精、最南京”城市名片打造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