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秦淮法院参加江苏卫视《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节目录制
日期:2021-05-11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迁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金飚,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陈亚玲与秦淮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守忠一起登上该节目,以《一站到底解民忧 诉讼服务“苏大强”》为主题,向广大电视观众解读法院一站式建设政策以及取得的成果。

节目中,针对主持人对司法程序较复杂,费时的疑问,周院长解答道:一个案件进入法院,需要经历立案、取证、调查、审理等等流程,因此,是需要一定时间的。不过为了提高审判效率,全省法院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升司法效能,对于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通过改革分案机制、完善速裁快审机制、强化庭审和送达方式、简化审理程序、落实文书改革机制等,推动案件的繁简分流。比如,秦淮法院构建了“类案专审+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三个层次的案件分流机制,保障不同类型的案件适用不同类型的审判节奏。同时,我院也通过全面上线繁简分流智能识别系统,推行类案示范性判决,简化裁判文书制作,推进案件各类文书的智能生成、电子签章、电子送达,推进速裁快审无纸化办案工作等等这一系列的改革举措,大大提升了审判绩效。

秦淮法院作为改革试点法院,简案快审改革走在前列,周院长在节目中介绍道:针对简案快审,我们做了几个层面的工作,第一是从案件类型方面,我们根据法院的案件情况,首先梳理出了金融借款、交通事故、婚姻家事、劳动争议以及小额诉讼五大类型化的纠纷,由立案庭的类案速裁团队对接处这五类类型化的纠纷,其余相对简单的非类型化案件,由我们速裁庭的个案速裁团队对接处理。第二是从团队配置方面,我们所有的速裁团队都采用了“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人民调解员+事务助理”的四元一体模式,由调解员完成案件送达、收集当事人基本信息、法官助理完成争议焦点归纳、庭前证据交换、法官完成庭审裁判的无缝式衔接递进的工作方式,确保纠纷如果能在诉前调解阶段化解就及时化解,不能化解的及时进入诉讼程序作出裁判;第三,为了进一步提高审判效率,我们还以录音录像的方式替代了传统的庭审书记员记录,所有的简案均采用了无纸化的办案模式,推动了整个庭审时间和审理时间的大大压缩。经过改革,我们案件审理的效率大大提高,我举个最直观的例子,我们以不到1/4的员额法官办理了全院近70%的案件,我们立案团队的法官,最多的一年能审结1000多件案件。

在观众提问环节,有群众提出线上服务很方便,但也不能忽视不方便上网的老年人。周院长为此解答道:这类群众的需求我们也关注到了,为此省法院制定出台了《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推进跨域诉讼服务改革的实施办法》。目前,全省法院均推出线上立案,有效解决了群众异地诉讼不便的问题,当事人或者诉讼代理人可以选择就近人民法院、人民法庭、审务工作站和自助诉讼服务场所,办理应当由本省和外省其他法院办理的立案登记、材料转递、卷宗查阅、领取文书、远程调解、远程信访等诉讼服务。针对老年人诉讼不便的问题,秦淮法院还专门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了适老司法服务站,开通了老年人诉讼服务绿色通道,解决老年人因技术原因无法立案和打官司的情况。

通过参加《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节录制,让更多群众了解和认同了秦淮法院在一站式建设、繁简分流、适老服务等方面做出的改革举措,架起了法院与全省广大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下一步,秦淮法院将继续改革创新,聚焦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将各项改革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满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