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秦淮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再出新招
日期:2021-04-06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2021年4月1日下午,秦淮区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联系协调机制领导小组一季度工作例会如期召开。区委统战部(工商联)、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出席会议。

秦淮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方建国向在座的小组成员解读《关于加强商会调解组织化解民营经济领域纠纷的工作意见(试行)》。该《工作意见》是继《关于落实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保护的暂行办法》之后,区法院与区工商联再度联手出新招。对工作职责、工作机制、组织保障都进行了严谨详实的规定。

秦淮法院在区工商联成立商事调解组织,并依托该平台在法院立案大厅增设商事调解中心;

完善商会商事调解司法确认制度,设立微法庭,与“李璇法官工作室”协调互补发挥实效;

举办庭审直播进商会活动,加强对商事调解组织及特邀调解员的司法培训等……

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

民二庭副庭长李璇向在座领导汇报“李璇法官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工作开展情况。自2020年11月3日以来,每月第一个工作日法官都坐班工商联办公,践行为企业家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的承诺。

工作室采取“坐堂接诊”和“出门问诊”结合的方式,面对面接待17家企业法律咨询,直接当场解答15件,其余涉及劳动争议、医疗诉讼等问题,工作室担当了对接企业与法院的桥梁,由相应的专业法官给予了业务指导。除每月“坐诊”之外,工作室也保持与企业家的线上联系,随时接受“急诊”问询,接受多次电话咨询与微信答疑。

李璇法官表示对各位领导对工作室成立以来的支持与帮助,并希望共同努力将工作室打造成为属于秦淮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一块金字招牌。

秦淮区围绕民营企业的权益保护推出了许多举措,有效提升企业运营的便利度,一季度的工作开展顺利,各成员单位数据详实。工商联开办的“法律服务超市”,目前已有法院、检察院、各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及律所入驻,希望能够多多涌现典型案例,打造秦淮特色。

秦淮法院高度重视营造优良法治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切实把思想与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工作意见(试行)》上,通过充分发挥法院的专业法律优势与工商联的信息优势,与其他成员单位分工协作,将联动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机制常态化,开辟为民营企业提供司法服务和权利救济的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