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秦淮法院举办业主自治热点难点问题研讨会
日期:2020-08-20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8月7日下午,由秦淮法院主办的业主自治热点难点问题研讨会顺利举行。南京市三江学院副教授、物业研究所主任朱新贵,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马帅,南京市物业服务指导中心法规科科长傅益彬,大邦紫云阁业主委员会主任王宏以及秦淮区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司法局、部分街道的相关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秦淮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斌主持,红花法庭庭长朱庆海及全体员额法官和法官助理参加会议,共同就小区业主自治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开始后,刘斌副院长首先介绍了近年来秦淮法院涉业主自治案件的审理情况,对审理过程中发现的业主自治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刘斌副院长指出,业主自治问题是一个系统性问题,司法审判无法体现业主自治问题的全貌,业主自治问题也无法仅仅依靠法院裁判解决。会议邀请的既有行政部门领导、相关理论研究的专家,也有长期在一线从事相关工作的同志,希望大家畅所欲言、深入交流。

之后,区房产局、区司法局及秦淮区红花街道、光华路街道、月牙湖街道、秦虹街道的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在指导小区业主自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各自的经验。

朱新贵副教授介绍了业主自治的理论依据及《民法典》中关于业主自治相关条款。

马帅法官介绍了全市法院审理业主撤销权、知情权相关纠纷的裁判思路及裁判理念。

傅益彬科长介绍了全市小区自治情况和南京市规范小区自治的部分举措。

大邦紫云阁业委会主任王宏对自身参与小区自治活动的经验进行了介绍,并从提升业主参与度、降低自治成本等角度出发,对破解相关难题给出了建议。

会上,参会人员还对业主投票核实困难、行政指导缺乏强制力、业主委员会决策不规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达成了部分共识。与会的人员表示,这次研讨会为深入交流探讨业主自治问题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平台,会议中各方观点及经验交流对推进相关问题深入研究、完善业主自治相关制度有很大的帮助,希望未来各方能继续加强交流。

朱庆海庭长表示,各方分享的思路观点、交流的经验体会很有启发性,尤其是关于未形成诉讼案件的物业管理委员会进行的小区管理所涉及的职能定位、权限行使等事项的讨论与思考也将推动秦淮法院后续调研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

接下来,秦淮法院将在此次研讨会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专家学者以及法律界和物业主管部门、从业者的交流研讨,加强涉业主自治纠纷案件审理质量,并通过调研报告等方式对破解业主自治困境进行探索,为区域和谐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