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疫情不影响审判 监督进入“云时代”
日期:2020-06-19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4271530分,秦淮法院第七法庭的庭审开始,一场别开生面的在线旁听庭审活动也正在进行。在法庭外,南京市驻秦淮区部分人大代表正在通过视频系统在线进行了一次云旁听
  
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为配合防疫要求,避免聚集性感染,同时切实保障人大代表充分行使知情权和监督权,让代表直接、全面、客观地了解疫情防控期间法院发挥审判职能、提供司法服务保障情况,特殊时期采取特殊的监督方式,秦淮法院首次邀请人大代表通过视频旁听庭审。
  
旁听按照有代表性、可听性、普及性原则选取了一起由秦淮法院沈小军法官审理的健康权纠纷案件。该案中,老人陈某某在入住被告一某护养院期间,从轮椅站起时跌倒,在老人跌倒后,养老院及时通知了老人的家属,但是双方当场均未能发现老人的伤情、未能及时转送医院治疗。几天后陈某某被送至医院治疗。出院后在被告二某护理院处去世。二原告系死者陈某某的妻子和女儿,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认为两被告对陈某某护理不当,向法院提起诉讼。
该案涉及依法保护老年人健康权和生命权以及养老机构应如何为老人提供与双方约定相符的服务等问题,对于当前养老产业来说,具有典型性和指导意义。
  
活动前,法院通过区人大提前将案情简介利用微信群发给代表,代表们对于远程观摩旁听案件表示很感兴趣,近20名市人大代表通过互联网视频观看了此次庭审。庭审持续了三个半小时,代表们始终认真在线旁听、热烈讨论,庭审过程中,代表们在线上与审判员周艳进行了互动。
  
此外,代表们对 “云旁听这一创新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法院在疫情期间搭建网络监督平台,即有利于工作便利,又确保监督工作不因疫情影响而缺位,实现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全方位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