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庭审直播走进秦淮区人大会议室
日期:2020-06-19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69930分,由秦淮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斌主审的一起因男女双方在相识恋爱期间而产生的婚约财产纠纷在第十三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与此同时,区人大1810会议室座无虚席,近20名区人大代表和部分机关干部共同参与了此次庭审直播的旁听活动。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恋人之间相互给付的财物也从一般的衣物、鞋包等上升至汽车、房产等较大价值的物品,而日益贵重的物品的给付往往会给个人或家庭造成一定的负担,一旦双方分手也会因这些财物的处分而引发较大的矛盾冲突。本案就是一起因恋爱期间的财产给付而导致的诉讼,原、被告通过珍爱网相识,同时以结婚为目的在一起同居生活。在此期间,被告提出买车,并由原告支付了购车的首付款及保险费等相关费用,数额达11万余元。后双方分手,故原告要求被告返还上述款项。
  
直播现场,少年家事庭王冬青庭长从案情、涉及到的法律条文等角度给直播现场的代表和机关干部做了释明,代表们也纷纷从该案的事实和程序等角度发表了各自的意见,通过直播前发放的案件庭审评议表从案件的庭审程序规范性、主审法官的庭审能力、庭审形象等方面进行了打分,同时对秦淮法院院领导的办案能力和水平给予了充分的认可和肯定,并要求院领导主动办理疑难复杂案件,表示这不仅仅是缓解法院人案矛盾的需要,更是对全体法官的引领和示范。
  
互联网+”时代,人大监督工作也不应停留于传统模式,云联络也将成为今后秦淮法院人大监督工作的新常态。此次的旁听活动,不仅体现了我院主动接受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亦提高了我院审判工作的透明度,同时也体现了我院员额制改革的全面具体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