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红花法庭积极推进政法网格员工作助力“无讼社区”建设
日期:2020-06-19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政法网格员队伍建设工作推进以来,红花法庭第一时间要求全庭干警报名服务红花片区各主要社区,并结合自身职能,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制订了以政法网格员工作助力无讼社区建设的工作方案,借助网格员平台深入了解社区情况,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化解基层矛盾、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具体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法治宣传进网格。发挥法官专业优势和职业特长,做好对所在网格群众的法治宣传和法律释明工作,坚持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有效做法,守好岗、尽好责,帮助网格居民更好地理解法律、遵守法律,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风气,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法律指导进网格。积极了解社情民意,了解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通过力量下沉、重心下移、服务下倾,加强对网格内的企业和居民的法律指导,回应基层关心的法律问题,实现司法与基层治理的精准对接,用法律为区域经济发展、居民幸福保驾护航。
  
三是诉源治理进网格。对于所在的网格区域内已经形成的矛盾纠纷,积极运用法律专业知识开启诉前调解,高效便捷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修复破裂的社会关系,力争把纠纷就地依法解决,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网格、化解于萌芽,结合无讼社区创建工作,多元合力推动纠纷调处。
  
四是审判工作进网格。充分发挥裁判的引领作用,以案说法,将一些具有宣传价值,有良好指引作用的案例,就地巡回审判,以案释法、以案释理,让居民了解我们的裁判规则,妥善处理好矛盾和纠纷。通过个案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