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疫情之下,秦淮法院司法拍卖不停歇
日期:2020-04-27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秦淮法院执行局始终坚持战“疫”与执行工作两手抓,依法依规审慎开展执行工作,工作不懈怠、方式多样化、沟通灵活化,确保执行业务不停不拖。持续关注涉案物品的司法拍卖进程,尽量做到不影响案件执行进度,尽快实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保障群众利益,司法拍卖正当时

  一起借款合同纠纷案件,案件执行过程中,由于被执行人缺乏偿还能力,双方在法官的协调下,自愿达成协议,由被执行人交给法院一批红酒(共计600箱)用来清偿本案债务。在收到红酒后,法院随即对红酒的进关报批等手续进行核实,并安排了拍卖事宜。

  在春节前,这批红酒已经全部安排好了分批拍卖时间——第一批300箱红酒安排在了1月31日“正常复工”第一天进行拍卖,第二批安排在2月7日,并预备成交后及时完成交付。在拍卖前,这批红酒也得到了不少关注,平均每个拍品都有15人以上报名,近千次围观。

  疫情“扰乱”生活秩序,司法拍卖不停歇

  一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打乱了我们日常的生活工作节奏,各行各业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采取封闭隔离等防控措施,避免病毒传染及疫情扩散。为了确保申请人的权益尽早得到实现,也为了尽量降低疫情对执行工作的影响,承办人决定不延迟原定的司法拍卖计划。

  1月31日上午,根据法院对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承办人及负责网拍的执行干警在家办公,密切关注着竞拍动态,最终第一批300箱红酒以5.38万元的总额全部成交。但是根据《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执行指挥中心及司法拍卖工作相关事项的通知》,出于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与对干警及当事人的人身安全考虑,法院暂停了一切线下交付工作。

  承办法官与网拍执行干警第一时间以打电话和发短信的方式与12名买受人进行了联系,通知买受人本批红酒因疫情影响需延迟交付,但是如有任何问题可以随时联系。

  其中,有部分买受人出于对疫情的担心,主动联系承办人和网拍干警,询问拍下后是否可以延期取货时间,或者是否可以通过快递交付,减少出门交叉感染几率。对此,执行干警们均予以耐心的解释和回复,表示出于对疫情和买受人身体健康考虑,是需要延迟交付,也希望买受人能够理解目前的情况,耐心等待。

  同时,其他买受人在收到信息后,均表示愿意理解目前交付工作如期完成的特殊困难,也对法院的贴心考虑予以感谢和支持,表示会耐心等待后期的交付通知。

  随即干警们对第二批红酒的拍卖公告进行了更新,最终,第二批300箱的红酒也于2月7日以5.88万元的总价全部成交。

  司法拍卖作为法院执行工作中可控财产变现的重要途径,符合“零接触式”执行工作模式,疫情虽拉长了人与人之间的物理距离,但公平正义与当事人的距离不会因此遥远,秦淮法院的干警们始终坚持在各自的岗位上,坚持战“疫”斗争与本职工作两手抓,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