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打破时间、空间壁垒,秦淮法院打造24小时无障碍立案平台
日期:2020-01-23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近年来,秦淮法院收案量持续攀升,2017年受理各类案件突破2万件,诉讼服务大厅常常排起长龙,来院办理事务的当事人、律师普遍需要等候一至两个小时。下班时间无法立案、递交材料需要预约、多地办公造成不便等情况时常困扰着当事人。

  为适应“互联网+司法便民”新模式,不断满足群众司法新需求,秦淮法院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第五个五年改革纲要(2019-2023)》中明确提出加快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建设、努力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诉讼服务要求,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在俞家巷办公区建成一站式、智慧型、综合性、多元化的诉讼服务中心,为当事人提供更加便捷、智慧、优质的诉讼服务,并在南京市首家设立“24小时自助法院” ,彻底突破每周“5×8”的工作时间限制和立案区域管辖现实,启动 “7×24”不打烊跨域自助诉讼服务模式,借力新科技实现服务全天候和效率加速度,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24小时自助法院”设立于秦淮法院俞家巷办公区,入口处设立门禁系统,当事人可在任何时间,通过身份证认证合一验证进入,自主办理包括自助立案、跨域立案、诉讼材料扫描、诉讼材料提交、案件流程查询、裁判文书打印等多种业务,真正实现了当事人自助服务的“一站式”和“全时空”。

  24小时自助立案效果如何,当事人体验来检验

  家住秦淮区的李明,楼上邻居装修施工不当造成其家中漏水,因与对方多次协商未果,急需在秦淮法院立案诉讼。当他早晨来到法院时,导诉员告诉他立案材料不足,等他重新准备好材料返回法院时,人工立案窗口已经排起了长龙,他便选择在门口的 “24小时法院”进行自助立案。

  通过扫描身份证进入自助区,李明来到诉讼服务自助终端前,他阅读了墙上醒目的使用流程图后,先根据提示在机器上放置了身份证原件,然后将所需材料按提示逐一扫描,获取二维码后,再输入自己手机号存件,并在第一时间收到智能材料递交柜已存件信息,整个流程简单快捷高效。更让他惊喜的是,次日上午9:30,李明便相继收到了案件材料已被法官领取和法院已审核立案的短信提醒。

  不仅如此,“家门口起诉”新模式体验互联网技术的温馨服务

  “24”小时自助法院的智能云柜系统,可以实现案件材料的“跨时空”接收,当事人和法官都可以直接关联案件信息,根据自身情况灵活安排时间,通过智能云柜存取材料。双方通过短信通知等方式,随时掌握存件取件信息、流程可追溯,信息全留痕,一方面有效解决了秦淮法院两处办公给当事人带来的不便,另一方面也大大提升了法官的工作效率。

  为解决当事人普遍反映的法官“电话难打、见面难约”的问题,“24小时自助法院”还提供了约见法官的功能,当事人来院后如遇法官正在开庭无法联系或外出办案的情况下,可以来到自助服务区可通过“公共服务终端——约见法官”向法官留言,法官看到留言后即可联系当事人及时进行沟通。

  全方位服务,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24小时”自助法院还提供了案件诉讼服务自助终端进行诉讼引导、法律法规、法院概况、开庭公告、诉讼费计算等公共信息查询,提供诉讼风险评估系统引导当事人围绕自身需求进行风险评估,鼓励当事人选择非诉渠道解决矛盾纠纷,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24小时自助法院”自上线以来,已成功完成自助立案103件,当事人查询案件信息68件次,案件材料传递45件次,约见法官23人次,有效解决了当事人“法院上班我也在上班,我下班了法院也下班”的困扰,满足了当事人任意时间段的诉讼需求。

  司法改革和信息化是人民法院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秦淮法院“24小时自助法院”在推动互联网与法院司法办案、司法为民、司法改革等领域环节融合的同时,通过“服务平台由实体向网络提升、服务时间由工作时间向全天候提升、服务空间由立案大厅向院外延伸”方式的拓展法院提供司法服务的平台、时间和空间,让当事人获得全方位、全天候、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切实打通了司法服务便民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