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秦淮法院深度运行“外包送达”,为审判提速增效
日期:2020-01-23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近年来,随着案件数量大幅增长,“送达难”成为制约法院民商事审判质效的重要因素之一。为提升工作效率,释放司法资源,秦淮法院打破传统送达模式,以集约化送达工作为突破口,在技术、物力、人力方面三管齐下,积极响应高院“七位一体,三化统筹”的集约送达工作部署,精准对接高院制度和平台要求,形成了“送达人员团队化、送达流程一体化、线上操作智能化”的全新送达工作格局,努力打造法官“一键点击”,送达工作“一站式”完成的工作模式。自2019年12月6日该项工作运行以来,服务案件95件,送达任务数235次。

  配置专业服务团队,实现送达工作“一体化”管理

  设立一站式文书送达服务中心,成立送达工作组,配备9名送达专员,设置案件交接岗、电话沟通岗、电子送达岗、窗口预约岗(来院领取岗)、邮寄送达岗、外出送达岗、公告送达岗等7个岗位,通过标准的规范与操作流程,采取车间化、流水线化的运作,实现每一件案件送达程序规范、高效,真正将事务性工作从审判团队剥离,为审判团队减负。

  衔接多种送达方式,让文书送达不出楼、领取不进院。

  优化送达结构,对送达案件进行分流,通过预约取件、直接送达、电子送达、邮寄送达、委托送达、公告送达等方式,真正的实现法院所有民商事案件庭前送达工作“一体化”,改变以往庭室和法官之间分散式送达模式,让法官从繁琐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专心审判、撰写文书。该中心运行以来,引导当事人来院领取或接受电子送达占77.45%;司法专邮送达占21.70%,平均耗时5.2天,成功率44.44%,有效降低了送达成本同时保证了邮件送达效率。

  创建智能化系统,提升法院的审判管理水平

  依托案件管理系统,案件排期后通过送达管理模块启动送达程序,分派送达任务。送达中心接收送达任务后,实施送达,送达过程及结果信息及时录入案件管理信息系统,法官可以实施查看送达进度,且送达过程全程留痕,有效消除诉讼送达争议隐患。中心成立以来,通过各种送达方式的无缝衔接,案件平均送达时长2.47天,符合承诺15天送达要求。

  在今后的工作中,秦淮法院将在推进集约化送达工作中,与信息化建设相结合,边实践边总结边完善,形成标准化、流程化、快捷化的送达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