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在游小法治教育课上,有法官,还来了个神秘的“助教”
日期:2020-01-23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10月30日,秦淮法院与游府西街小学共建“法治教育基地校”挂牌。今后,学校的《道德与法治》教学不仅时常会有法官来讲课,课堂上还会有个“法布尔”机器人助教陪伴。

课堂上来了个机器人助教

  在今天的揭牌现场,出现了一位神秘的嘉宾。

  “大家好,我的名字叫法布尔,非常开心来到游府西街小学,很希望能够跟你们成为好朋友。”法布尔机器人的介绍引来同学们的关注。

  “你会干什么?”一名学生问。“我是你们《道德与法治》课的助教,我会的法律知识可多了。”法布尔一点也不客气地说。

  “那你会跳舞吗?”一位学生调侃着问。

  当然会。法布尔说着欢快地跳起了舞。

  法布尔的欢快舞姿引来同学们的爽朗大笑。

  “什么是法律?”一位同学突然向法布尔提出一个严肃的问题。“法律就是一种行为规范,他通过规定权利和义务的方式,告诉大家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他跟纪律、道德、一般的规则相比,最大的不同啊,就是具有强制力,一旦违反,就要承担法律后果。”法布尔娓娓道来。

  “小孩说的话、做的事,可以在法律上不算数,是这样吗?”一位男同学向法布尔提出了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问题。

  这个问题有点超出了法布尔的能力范围了。课堂上的黄敏老师立即进行解围。不过,法布尔有救兵,黄老师现场通过法布尔与法官连线,另一端的秦淮法院法官曹甜甜在办公室为法布尔解了难题。

学校法治教学与法院互动

 一位学生在课下问法官,“我在电视上看到,有个大哥哥偷了别人一部手机就被判刑了,这是在表演吗?”在法官给出的答案后,这位学生知道了什么行为可能会构成盗窃罪。

  “在法治教育的课堂上,学生们能学习了解到盗窃、故意伤害、抢劫等行为是违法的,但是他们对于窃取多大数额的财物就可能构成犯罪等具体的法律知识,往往缺少清晰的认识。学校的法治教育与社会实际结合不够。”副校长穆骏说。

  “今年九月,秦淮法院组织法官来学校举行的‘规则守护未来,法律伴我成长’主题班会,法官讲真实案例、孩子们与法官互动,近距离接触发生的真实案件,受到了直观的冲击、心灵上的触动。”张坤老师说。

 

  这场主题班会,有视频路采、音频讲课、有游戏,还有与机器人互动等,授课形式多样,深受学生喜欢。通过直播,还引来了2000多万网友围观。法官和老师形成的共识是:法治教育也不能生硬教条,只有充满趣味性,才能吸引孩子们,引起他们的关注。

  “在法治教育上,并非学校老师不用心,一个重要原因是缺少良好的互动机制和专业的校园法治工作者。”穆骏坦言学校法治教学专业不足的缺憾。

  基于这些共识,秦淮法院与游府西街小学挂牌共建“法治教育基地校”,共同推动法治教育的深入。

 

  在挂牌仪式上,法院与学校给秦淮法院少年家事法官团队和心理学老师吴帆颁发“专家顾问聘书”,法院还给学校送来了一部由学生起名的“法布尔”机器人,与此同时,法院和学校还共同制定了法治教学的工作互动机制。

  院校长共同构画明天的法治教育

  “法治社会建设的基础在教育,法治思维的方式和法治信仰的形成关键在学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将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精神从一开始就根植于每个孩子的头脑深处,让法治素养伴随、滋润他们的成长。”秦淮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焱谈共建的宗旨。

  游府西街小学是江苏、南京闻名的百年名校,学校连续26年获得江苏省文明单位称号,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在开展法治教育方面,学校从学生实际出发,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穆骏认为,“现在,学校并不缺少法治教育,而是法治教育缺乏系统性。”

  “从今年新学期开始,全国中小学校统一使用部编版《道德与法治》教材,将通过国家课程的形式,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进行系统的法治教育。”游府西街小学校长万代红说。

  目前,这门课才刚刚开始,如何将《道德与法治》上好,让法治教育课入脑入心?院校共建给出了今后的教育方案即:立足于给孩子们提供更优质的法治教育理念,从单纯的普法基地转型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从“一对一”法官与老师单线对接,提升为“法官与老师联合互动教学”,并致力于合作打造一套更加系统、更高水平的“前法律教育”小学课程。

  “法治教育的基础在师资。院校共建,以法治课程为导向,通过法院与学校共同的努力,不仅要研究出一批学生看得懂、听得乐的法治教育模式,更要锻炼培养出一批优秀法治教育工作者,从而提升校园法治教学的效果。”吴焱与万代红发表了同样的畅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