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秦淮法院召开医患纠纷案件审理研讨会
日期:2017-07-25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721日,秦淮法院青年法官研究会2017年度下半年首场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此次会议由该院民事审判第三庭承办,会议由区法院副院长沈小军主持,南京市医学会江涛主任和该院民三庭副庭长陈歆作专题报告。区卫生局副局长陈玲、秦淮法院部分青年法官、驻区省市区三级医院的院长、医务处负责人及部分医护人员约400余人到会,场面热烈。

秦淮法院青年法官研究会成立多年,旨在搭建青年法官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专家学者和资深法官帮助年轻法律人快速成长进步、促进提升秦淮法院学术氛围和理论研究水平。自成立以来,多次举办学术交流活动并编撰会议成果供全院干警参阅,受到广大干警好评。

本次会议的主题目为《医疗鉴定及审判实务视角下医疗纠纷的防范与规制》。市医学会江涛主任报告的题目为《从鉴定实践谈医疗纠纷防范》。报告揭示了医疗鉴定的现状及趋势,在对相关概念进行比较分析的基础上剖析了医疗鉴定中反应的主要问题,最后有针对性地向参加讲座的医护人员讲解如何应对医疗鉴定。

陈歆副庭长从审判实务的角度作了题为《从因果关系角度谈医疗损害赔偿责任的认定及防范》的报告。在梳理了秦淮法院2014-2016年医疗纠纷案件审理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分析了医疗纠纷的案件特点,指出在医疗纠纷审理中关于因果关系认定的理论观点以及司法实践的裁判操作,并在对45件医方承担医疗赔偿责任的案件进行实证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促进医患关系和谐的对策。

讲座结束后,多名医护人员表示从江涛主任和陈歆法官的讲座中受益颇深,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但是纠纷发生后,也要学会从法院和患者的角度来思考和理解可能的纠纷解决方式,此次会议从医疗损害鉴定和医疗纠纷审理两个视角和维度展示了当下医疗纠纷的处理模式,受益良多。一定要将在讲座中获取的知识落实到医护实践中去,为社会提供更加优秀的医疗服务,减少医疗纠纷的发生。

参加会议的部分青年法官同志表示,讲座的内容干货满满、十分受用,要利用好青年法官研究会的平台,努力提高自身的法学理论素养和法律实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