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秦淮法院民一庭围绕“一审中心主义”多管齐下提高审判质效
日期:2017-03-13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过去一年,秦淮法院民一庭在新收案件数量较2015年上涨23%的情况下,结案率保持平稳态势。面对日益增长的人案矛盾,新年伊始,民一庭着眼“一审中心主义”,力争将大部分案件消化在一审程序,将一审服判息诉指标作为全年工作的重心和要点。为此民一庭着手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制定责任清单,明确主体责任。为方便各司其职,民一庭根据目标任务内容,围绕审判指导、宣传调研、书记员管理等工作,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网络,对庭室领导的工作做到分工明确、责任严明,使审判管理工作事事有人抓,时时有人盯、处处有人管。

二、设置专业法官会议制度,解决法律适用难题。每周一下午定期召开专业法官会议,发挥不同合议庭以及不同法官之间交流的作用,确保案件裁判标准得到统一。在人员选择上,员额法官要求全部参加,以确保讨论的专业水准。在会议纪律上,讨论前一周,承办法官需将讨论案件向庭室内勤报备,确定讨论顺序。在讨论结果适用上,会议不进行意见表决,但会议主持人归纳讨论形成的主要意见,供承办法官参考。

三、成立保全送达组,避免“最后一公里”现象发生。民一庭审理的案件中民间借贷案件占比达65%以上,而在当今经济下行的背景下,被告下落不明现象屡屡发生,诉讼财产保全也成为常态。为提高保全送达效率和质量,民一庭成立由一名正式干警为组长,三名书记员为组员的保全送达组。该组试行两个月来,在保全送达前准备工作、过程记录、事后审查三方面从严要求,大大提高了保全送达效率,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四、下发书记员程序工作流程范本,打开书记员管理工作新局面。书记员管理工作一直是困扰审判工作的一大难题,现阶段书记员人员流动大,新任书记员培养机制不够完善,很多非科班出身的年轻人进入法院,面对审判工作无所适从,也容易打击其工作积极性,陷入恶性循环。民一庭组织资深书记员和承办法官一起编写书记员程序性工作流程,参考通达海信息系统指导手册、书记员工作手册等文本,将程序工作落在纸面,每一步工作都用表格和图片生动呈现出来,初任书记员对照范本按图索骥即可完成工作,大大加快了书记员对工作的上手速度。

五、落实网上办案规定,实现全程用权留痕。针对前期存在的网上办案不规范的问题,庭室长组织全庭干警集中学习省市及本院下发的网上办案操作文件,要求审判工作中全程网上留痕,庭室内部加大自查力度,对未按照规定落实网上办案要求的,通报批评;对违反审判纪律的,严格依法依规问责,力求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