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秦淮法院一起案例入选最高法院指导性案例
日期:2015-05-05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第十批指导性案例,秦淮法院审结的李某、郭某阳诉郭某和、童某某继承纠纷案作为指导案例50号入选,此系秦淮法院首次有案例入选这一载体,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最高法院指导性案例不同于以前发布的案例,其经过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由最高人民法院统一发布,选编要求严格规范,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和参照适用效力。根据最高法院文件,秦淮法院入选的该起案例,旨在明确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双方一致同意利用他人的精子进行人工授精并使女方受孕后,男方反悔,而女方坚持生出该子女,该子女出生后应当认定为婚生子女,以及在夫妻一方所订立的遗嘱中没有为胎儿保留遗产份额的遗嘱效力等问题。该案例有利于依法保护通过人工授精出生子女的以及妇女的合法权益,统一类似案件的裁判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