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秦淮法院提出“四个必须”努力实现新闻宣传工作保先进位
日期:2013-10-17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近日,秦淮法院取得“全省法院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殊荣。院党组对全院宣传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立足当前形势结合法院实际,提出“四个必须”工作部署,要求各部门干警要认真学习并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法院新闻宣传工作会议精神,下更大力气抓好新闻宣传和舆情应对工作,确保新闻宣传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一是必须对新闻宣传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进行再认识。当前,法院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日益复杂的舆论形势,自媒体时代给法院的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法院全体干警应统一认识,将法院的新闻宣传工作放在特殊重要的位置,强化新闻宣传也是法院工作“主业”的认识,研究室应联合各审判业务庭室和执行部门,不断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以更加客观、公正、高效的宣传手段,发挥宣传对司法公开工作的促进作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关切,履行好法律宣传教育“主力军”职责。二是必须切实加强新闻宣传机构建设和宣传队伍培养。把新闻宣传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成立秦淮法院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要克服客观困难,积极申报筹建专门工作机构,内设宣传科,由专人负责新闻宣传工作,并将该工作纳入全院绩效考核体系,切实提升宣传质效。同时,从各业务庭室选拔青年法官或有宣传工作热情的干警组建新闻宣传联络员队伍,定期组织业务培训,更新宣传理念,提高宣传干部适应新形势、运用新媒体的能力,全面提升干警的宣传工作水平和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三是必须围绕法院品牌工作和专题教育活动做好宣传主题策划。要始终围绕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工作主题,全方位、多层次地做好主题策划,注重先期设计、品牌突出、形式新颖、渠道多元的宣传思路,务必讲求工作实效;以正面宣传为主,主动发声,以推出典型案例和先进人物为路径,扩大便捷式诉讼服务品牌、民生司法品牌的宣传效应;以审判执行全流程公开为目标,通过过程和结论的全面公开提升司法工作的传播力和影响力,释放司法正能量。结合当前全国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秦淮法院要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宣传主题,将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形式、内容和成效实事求是的进行报道,邀请媒体进行监督,确保活动不走形式,不落俗套。四是必须全力以赴做好新媒体时代的舆情研判和舆情应对工作。建立舆情分析和事前预警制度,研究室要切实加强与区委、区政府和市院宣传处舆情监控部门的信息联络和沟通工作,设专人负责网络舆情浏览和监控,及时收集和掌握新闻媒体及网民对法院工作的报道和言论,做到及时获取,有效应对;建立与新闻媒体的良性互动关系,配合媒体开展宣传报道,一旦发生舆情,要借助报纸、电视台等传统媒体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发布及时权威的信息,引导舆论走向,给法院提供有利环境处置舆情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