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冬训进行时:充电提能,以学促审
日期:2023-03-17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为全面推动冬训工作落地生根,进一步提高审判团队业务能力,快速熟悉并准确把握新法律法规在审判实践中的适用,近日,秦淮法院民二庭、红花法庭、少家庭员额法官及法官助理在红花法庭三楼会议室开展首次业务学习分享会。

首先,

由秦淮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斌带领参会同志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刘斌副院长说道,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局,从必由之路、战略基点、必然要求、最终目的以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五个方面,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始终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记在心中、扛在肩上、落实到工作中。

接着,

由民二庭员额法官何牧与大家一道分享学习心得。何牧法官本期学习分享的内容为《债权人请求股东承担责任的实务问题研究》,他从股东对债权人承担责任的常见情形、股东、法代以公司名义为个人债务担保新规、夫妻分割股权审判实务建议三个方面进行讲述,并重点讲解在司法实践中常见的问题,如违反资本三原则类、股东滥用有限责任类、清算责任类等案件的当事人应当承担补充清偿责任还是连带责任,并就自己的学习理解、思考以及相应的经典案例,以PPT的形式与参会同志进行了分享。学习分享过程中,其他同志不时以提问的方式与分享者进行探讨与交流,有热度、有深度。

“这种新型的学习方式,与其说是学习,更是一场‘头脑风暴’,在对新法律法规条文了解与理解的同时,多种实践与观点的碰撞,加深了法学理论与审判实务的结合。” 刘斌副院长说,“以后,要不间断地开展这种形式的学习分享,及时更新法律知识,不断增强审判业务能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据悉,该专题业务学习交流活动是秦淮法院为全体干警搭建的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由年青员额法官或法官助理围绕审判执行工作和业务学习中的法律问题,对常用的法条进行梳理,并分享自己的业务知识或思考疑问。此次交流会为第一期,计划每月举办一次。每期课程不拘泥于形式,旨在传授知识,分享办案经验,为审判执行工作实际存在的疑难问题提供解决思路,更好地服务审判执行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3201032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