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法护非遗在秦淮,为中医药非遗保护“把脉问诊”
日期:2023-03-06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精神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中医药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意见》相关要求,近日,秦淮法院知产庭会同南京知识产权法庭、秦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联合至秦淮非遗馆走访中医药非遗传承人,并召开座谈会。

秦淮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陈歆、副庭长黄茜,秦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管理服务科科长郭玲、副科长后君,南京知识产权法庭法官助理何梦迪参加了走访。

走访中,一行人充分了解到中医药非遗项目的历史沿革和发展历程,并重点了解了近年来传统中医药产业的经营规模及业态发展状况,及不同中医药类型的知产权利保护需求。

在随后的座谈中,一行人与张简斋中医温病医术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侯俊、于思强、林朴就传统中医药非遗保护和传承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秦淮法院知识产权庭陈歆庭长表示,各位非遗传承人在传承和发展中医药非遗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成就值得大家敬佩,并就今后如何促进相关知产保护工作的开展向各位传承人征询意见。

代表性传承人侯俊对走访一行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在介绍了中医药非遗项目发展概况后,对于发挥具有南京代表性的非遗中医药品牌价值,推动传统中医药行业的发展表达了期待。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郭玲科长表示,非遗中医药产业发展须强化知产保护意识,建议对具有商业价值的标识和制剂配方可以进行商标注册和专利申请,在知识产权转移转化过程中,才能更好地通过有效的保护模式,来维护传承人权益。

秦淮法院知识产权庭黄茜副庭长针对传统药方、药剂及中成药等不同中医药非遗可采用的知产保护路径进行了介绍,此外还从诉讼程序的角度对知产类纠纷处理的进行普法介绍,以解决中医药非遗知产保护的现实司法需求。

秦淮区汇集了丰富的传统中医药资源,此次联合走访是一次凝聚合力打造知产协同保护方式的积极探索,对于回应现实知产保护需求具有积极意义,并为下一步法院延伸职能及探索保护路径探索提供了实践依据。

微信图片_20230307095333.png

微信图片_2023030709533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