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秦淮法院新年收到区重大项目推进办公室点赞!
日期:2023-01-31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在兔年新年之际,秦淮法院开年便收到了来自区重大项目推进办公室的感谢信。

过去一年中,区法院积极发挥司法职能,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协助重大项目推进为己任,充分发挥专业司法指导与资源统筹优势,积极与区重大项目推进办公室加强沟通、共同谋划、密切协作,取得良好成效。

14年纠纷、高效化解

“经济正在不断复苏,原有商业也跟不上时代了,我们商场在等着完成拆迁和改建,新的商户也在等着入驻。多等一天就是大量的损失,法官,我们该怎么办?”

申请执行人的一番话,让执行法官意识到案子不简单。

这是一起困扰了双方十四年之久的纠纷:新街口商圈某商业楼拆迁改造中,商铺经多次转租,现承租方已是案外人,由于各方对于补偿问题一直没有达成合意,且有部分执行案件在其他法院,协调处理甚为复杂。

“不能让商圈一直有‘疤痕’,也不能让商家受‘委屈’,平等保护各方权益,尽快恢复消费活力,是我遇到这个案子后第一时间的想法。”秦淮法院执行局肖海祥法官说道。

摆在法官面前:商铺的清空是难题、拆迁的补偿是难题、如何让原有商铺的员工得到安置、商家损失降到最低,同样是难题。

为此,肖海祥法官与其他法院召开联席会议,主动上门走访仍在营业的店家、租户,张贴清退告示后,主动联系商铺负责人表明主动清退,其实是效果最好、成本最低、也是能够让员工尽快得到妥善化解的最佳路径。经过多次释法说理,租户现已成功迁出。持续14年的矛盾得以化解,目前,改造工作正有序推进。

“消费趋势在更新,为了吸引更多游客,我们招商引资已经完成。用不了多久,这里就会变成一派精致而富有烟火气的特色街巷,而这都多亏了我们法官从中的协调与帮助!”拆迁项目推进负责人感谢道。

化解债务纠纷 商场被“盘活”

秦淮区某商业地块建设过程中,原资产所有方因公证债权文书纠纷被起诉,作为相关资产,商业地块建设被冻结,工程陷入停滞。

虽然该资产地处秦淮区,但所涉案件管辖权在其他法院,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秦淮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夏婕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找准工作切入点和服务着力点,主动与其他法院沟通协调,联合区有关部门、兄弟法院召开联席会,发现问题化解症结所在,从专业法律视角给予建议,有力推进该债务纠纷顺利化解,目前项目已经顺利复工。

下一步,秦淮法院将继续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多措并举全力服务秦淮区重点项目推进,在保证严格规范公正司法的同时,利用司法智慧有效提高重点项目推进效率和水平,为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微信图片_2023022214360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