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秦淮法院与秦淮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召开联席会议
日期:2022-01-06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重要论述精神,妥善化解辖区劳动人事争议纠纷,进一步提高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审判质效,2021年12月30日下午,秦淮法院与秦淮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召开联席会议,就秦淮区劳动人事争议一体化调处中心工作进行总结与部署。

秦淮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仲裁员金明,秦淮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王巍;秦淮法院副院长王迎新、立案庭负责人黄子辰、民一庭副庭长凌沙沙、立案庭副庭长陈君君、立案庭劳动争议类案速裁团队员额法官周艳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立案庭副庭长陈君君主持。

立案庭负责人黄子辰就秦淮区劳动人事争议一体化调处中心实体化运行一年以来所取得的成效、工作特点、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以及后期目标与建议向与会人员作了汇报。

一体化调处中心自2021年1月成立以来,参与调解劳动争议纠纷案件280件,成功化解225件,调解成功率高达80.36%。其中包含8人以上群体性劳动争议纠纷6件,涉及劳动者97名。大大减少了当事人诉累,为构建和谐劳动秩序起到了积极作用。

秦淮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仲裁员金明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一体化调处中心的硬件建设情况、制度建设情况以及运行情况。

金主任表示,因受疫情影响,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数量增多,但秦淮法院的陈君君副庭长与周艳法官每周都定时到一体化调处中心参与案件调解,并与仲裁员进行业务交流,大大提高了案件调处效率,真正将纠纷解决在诉前,将妥善化解辖区劳动人事争议纠纷落在实处。

秦淮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王巍提到:目前一体化调处中心运行良好,但仍面临一些困难,如一体化调处中心配套保障尚不到位、部分法援律师操作不规范以及恶意仲裁等,还需要各部门加强参与力度,进一步提高运行效率与案件办理质量。

秦淮法院副院长王迎新充分肯定了一体化运行中心一年以来取得的成绩,并对积极参与纠纷化解、努力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最后对明年的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加强裁审衔接机制。定期开展联席会商会议,共同研究调处、裁审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明确疑难复杂案件化解标准,统一典型案件裁审尺度;二是要加强工作模式创新。以民诉法修改为契机,加大线上调处力度,做好审裁信息共享,进一步提高劳动人事争议纠纷案件化解质效;三是要建立涉众型劳动争议案件以及有重大社会影响案件合力化解机制。涉众型劳动争议案件日趋增多,各部门之间要继续加强沟通,共同推动“三级联动、四方参与、五元化解”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处机制走向实处,切实减少劳动者诉累,让案件办理既更有力度,又更有温度;四是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走访企业、社区,定期开展劳动法律宣讲等形式,令辖区内劳动者及用人单位更广泛地了解一体化调处中心的工作模式、工作内容,增进交流增强信任,为提供更优质、高效的调处服务打下基础。

此次联席会议不仅总结了劳动人事争议一体化调处中心取得的成绩,也直面了实体化运行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更对未来如何完善工作机制提出了新的展望。

秦淮法院将继续携手各部门共同探索劳动争议案件工作创新、完善群体性劳动纠纷案件联动化解机制,在为企业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和保民生、护民利之间寻求最佳平衡点,为辖区构建和谐有序的劳动关系秩序提供坚强有力的法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