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秦淮法院召开“持续推进审判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会
日期:2021-01-25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1月21日上午,围绕市法院下发的《全市法院持续推进审判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秦淮法院召开2021年“持续推进审判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会。根据《方案》要求,查漏补缺,对标对表,找准现有工作存在的问题,明确具体工作任务,统一思想,提振士气,保障新的一年审判高质量发展有方向、有目标、有实效。秦淮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守忠,部分院领导,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首先解读了《全市法院持续推进审判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从《方案》的制定背景、核心价值追求、指标变化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将去年的数据与《方案》一一比对,进行了得分预评,让大家从直观的角度了解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差距。从均衡度指标、快审指标、多审指标、精审指标上来看,秦淮法院去年审判工作整体平稳有序运行,但结案工作前松后紧的问题没有完全杜绝,一些指标仍有进步空间。

随后,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和分管院领导先后对照《方案》,结合本部门的工作实际情况,深刻剖析了存在差距的原因,表示将带领全部门紧紧围绕审判高质量发展要求,从自己做起,把握办案节奏,明确结案进度,强化考核评估,带动所在部门审判执行工作均衡、高效、良性运行。

周院长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院上下要提高站位,总体布局,做审判质量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一是心怀全局,提高认识。心有大局,胸怀全局,才能提高站位,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院要牢记习总书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嘱托,找准司法服务全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将法院的工作积极融入区委中心工作进行谋划。对标对表秦淮区“十四五“规划建议,秦淮法院将用高质量的司法审判服务区域创新,助力打造高能级的创新名城示范区;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助力打造高效能的现代化治理先行区;保护生态宜居本色,助力打造最文化的美丽古都核心区;用高质量审判服务“文旅商融”,助力打造最南京的综合消费首选地。二是找准短板,深入剖析。全院要在深刻学习理解《方案》的基础上,找准当前审判执行工作在均衡度指标、多审指标、快审指标、精审指标存在的具体问题和原因。三是凝神聚气,高质审判。全院要立足主业,牢记司法为民的要求,深刻体会习总书记“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重要论述,充分以审判高质量发展让人民感受到公平正义。切实增强提高审判质效的紧迫感、责任感,认真总结反思,优化工作思路,改进工作作风,确保审判工作有条不紊、循序渐进,质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不断增强。四是党建引领,加强监督。全院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来江苏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确立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让党建这只手引领审判执行工作,做好监督执纪工作,严格落实“三项规定”,明确主体责任,努力建设一支清正严明、素质过硬的人民法院队伍。

会上,表彰了2020年度秦淮法院“十佳裁判文书、十佳庭审、十佳案件”,以激励全院干警创先争优,发挥优秀裁判文书、优秀庭审、优秀案件的引领示范作用,打造秦淮法院专业过硬、司法为民的优秀品牌。

新年伊始,秦淮法院将坚持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强化责任意识、强化能动管理、强化使命担当,将审判高质量发展要求一一落实到位。以昂扬向上的精气神,统一思想真抓实干,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努力推进2021年秦淮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一流司法环境、提供一流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