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秦淮法院对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组织回头看
日期:2017-08-24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秦淮法院于2013年被确定为“省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后,十分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荣誉,继续巩固和扩大廉政文化建设的精神和制度成果,进一步完善和强化长效管理机制,在近期市、区纪委组织开展的 “回头看”工作中,法院的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受到肯定和认可。

 

一是突出文化引导,积极营造浓郁的廉政环境氛围。设置文化长廊、制作法官荣誉墙、开设院史陈列室和法官活动室、成立书法等兴趣小组、展示法官廉政文化作品、创建秦淮法院微信公众号。近年来,借助“省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和“南京市法治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两大平台,将廉政文化建设融入“万名群众进法院”、“法院开放日”、“大走访”等活动中,先后接待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社区群众、中小学生参观法院文化基地近3万余人次,廉政文化创建方面的经验做法被《人民法院报》和《金陵瞭望》等载体宣传,发挥了廉政文化示范点引领作用。

 

二是深化廉政教育,进一步规范廉洁司法行为。从干警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出发,坚持“三个结合”,即坚持廉政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坚持经常性教育和专题教育相结合、坚持正面典型引领和反面案例警示教育相结合,切实增强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强化廉洁意识,夯实公正廉洁司法的思想基础,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促进法官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

 

三是强化制度管理,加强法院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风纪律建设及涉诉信访工作的若干规定》,将党风廉政建设、作风纪律建设和涉诉信访工作列入考评范围,突出涉诉信访和领导连带责任的考评。创立《关于机关作风建设积分量化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将35种行为纳入干警作风考核范畴,该项举措曾被市法院以文件形式转发推广。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推行院领导带班巡查制度,有效促进干警工作作风的转变和廉洁自律意识的增强。

 

四是扩大外化功能,增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实效性。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紧密结合审判执行工作,通过提升诉讼服务中心职能、丰富司法为民举措、深化司法公开等工作,发挥廉政文化的多元功能。同时,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加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络,不定期召开党风廉政监督员、特邀咨询员、人民陪审员和律师座谈会,诚征各方面意见建议,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