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送法进机关:秦淮法院蒋子翘同志走进南京市交通管理局
日期:2017-07-13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蒋子翘同志走进南京市交通管理局,为该局80余名同志讲解《民法总则》。

讲座以“民法总则: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为题,首先梳理了清末修律以来制定民法典的历史,并从法律统一的需要、法律发挥行为指引作用的需要、依法治国的需要等五个方面揭示了制定民法典的必要性。在讲座的核心部分,针对《民法总则》制定中的亮点,如民事习惯作为法律渊源、胎儿权益保护、对见义勇为的立法鼓励、成年监护制度、未成年人遭受性侵的诉讼时效起算、英烈人格权的重点保护等,结合案例或者视频进行了深入而生动地讲解。在讲座的最后,还分享了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以及相应的应对办法。

讲座现场热烈,听到实用处,听众们纷纷举起手机拍照留存;讲到生动处,台下听众报以掌声或者笑声。讲座结束后,市交管局的同志表示,今天关于《民法总则》的知识,实用、有趣、可接受性强,让大家既明白了百年以来的民法典编纂历史、也明白了制定民法典的必要性,更重要的是了解了《民法总则》新在哪里,对于今后的工作和学习均有较强的启发性。

     此次讲座是秦淮法院开展的系列送法活动的组成部分,选派优秀法官走出法院、走上讲坛,向高校师生、机关人员、社区群众宣讲法律、进行交流是该院多年来一直坚持的常态作法,力争实现法院与社会的良性互动,为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的法律意识贡献自己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