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秦淮法院重视关工委工作
日期:2017-03-13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近日,秦淮法院按照上级法院关工委工作部署和区委政法委的有关通知要求,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员进行调整充实,认真总结关工委工作经验,不断拓展工作思路,进一步提升工作成效。

一是专门听取工作汇报。秦淮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院党组书记、院长吴焱召集关工委两名常务副主任,了解关工委工作概况、开展的主要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果。对关工委在以银龙南苑、银龙鑫苑两个社区及南京金陵中等专业学校、南京旅游营养学校两所学校为共建阵地,开展法治教育进学校进社区、法制夏令营、模拟法庭等做法以及组织的一系列扶贫帮困等工作给予肯定。当吴院长了解到院关工委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多位同志受到表彰时,感到十分欣慰,表示关工委老同志为青少年的关心教育付出了辛勤努力,体现了老同志的智慧和心血,院党组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关工委工作,并鼓励更多老同志和年轻法官加入志愿者行列。

二是进一步丰富工作举措。加强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工作,做好未成年人犯罪的帮教、挽救和回访,坚持开展老少结对活动,突出对帮教对象的人性关怀,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探索关联家事案件归并审理方式,找准关工委与未成年人及家事审判工作的结合点,针对未成年追索抚育费等案件,及时启动快速维权绿色通道,加强对未成年民事权益的保护。以“法治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为品牌引领,组织学生专场的 “法院开放日”活动,通过参观法院文化长廊、法庭、院史馆,让学生们直观感受法治文化、宣传法治思想。

    三是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完善专人负责机制,调整充实关工委成员,明确一名党组成员具体分管关工委工作,两名已退休的院领导任副主任,少年及家事审判庭庭长作为秘书长,将关工委16名成员分为四个组,每个小组对接一所学校或一个社区,落实不同的工作由专人负责。强化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三位一体” 的预防及矫正机制,坚持以学校为阵地,以课堂为主渠道,利用青少年入学、入队、成人礼仪式等重要节点,开展有特色、有影响的活动。建立法治宣传教育共建机制,依托“民生工作站”、结对社区等互动平台,利用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法治夏令营”等青少年法治教育,推动法治教育的拓展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