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动态

秦淮法院“五化”管理促进读书室建设
日期:2013-06-06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为积极响应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号召,切实提高广大干警业务水平及自主学习能力,秦淮法院着力加强读书室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一是图书种类多样化。图书涵盖法学专著、案例汇编;党建理论;科普读物;文学书籍;时尚杂志等多个种类。以业务提升为主导,文化建设为目标。 二是书目征集全院化。读书室书籍采取全院集中采购与干警捐赠两种方式。在集中采购图书尤其是业务类图书时广泛征求全院干警意见,充分了解干警需求,为图书采购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同时,向全院发出倡议书,号召广大干警踊跃捐赠图书,与他人分享自己读过的优秀书籍,依托干警建室,扩大读书室的影响力,在建室之初就掀起选书读书热,形成“全员参与,人人捐赠”的氛围,全院干警自愿捐赠图书1200余册。 三是借阅管理科学化。专门制定了图书管理制度、借阅登记制度、图书损坏遗失赔偿制度等,确保了读书室科学有效运转。研究室负责读书室及公共书柜的统一管理,并对新购图书及时进行分类、上架、出借,尽快发挥其作用,保证整个借阅过程简洁有序,借阅环境舒适安心。干警捐赠书籍则放在专用书柜中由各庭室内勤负责管理和借阅工作,以书籍为纽带,在借阅过程中加强各庭室干警思想上的沟通交流。 四是读书学习常态化。读书室针对法院日常开展的各项学习活动,积极提供服务,如在近期的开展“民诉法专题学习讲座”、“法院文化建设”等活动中,读书室积极推荐相关书籍,在每月的信息调研宣传联络员会议上推荐优秀书目并编写印发相关学习材料,鼓励干警撰写读书笔记、调研文章,拓宽干警自主学习渠道。 五是承载职能多元化。把读书室的建设与干警日常活动的开展统一起来。特别是把读书室作为青年法官研究会学习、讨论、交流的固定场所,坚持每周一次自由讨论,每月一次组织学习,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果。目前,全院共有50多位青年法官加入了青年法官研究会,在读书室中开展日常活动,提高读书室的使用率的同时,有效促进了法院自主学习氛围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