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调研

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调研 > 司法改革

司法改革

秦淮法院两篇论文在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获奖
日期:2021-12-28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近年来,秦淮法院高度重视司法调研工作,坚持把司法调研作为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发展的重要抓手,为服务保障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探究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途径贡献了智慧。

2021年11月26日,由江苏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主办,东南大学法学院、东南大学民事检察研究中心承办的江苏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在南京召开。大会对今年的获奖论文进行了表彰。

我院审管办蒋子翘同志撰写的《法律漏洞填补视角下保证合同要式性证成》一文在本次年会优秀论文征集中荣获一等奖,并受邀在年会作专题报告。

我院民一庭凌沙沙、张小燕同志撰写的《医疗美容服务中“欺诈”的判断标准及其法律效果》在本次年会优秀论文征集中荣获三等奖。

秦淮法院司法调研围绕审判执行中心工作,坚持从案件中发现问题,在调研中推动解决问题,调研选题、重点调研课题的选题都从具体案件审理出发,聚焦司法实务难点、社会民生热点和司法改革重点等方面发力,力求实现良好的法律与社会效果。

最近获奖的论文也不例外:

01《法律漏洞填补视角下保证合同要式性证成》一文是作者在和法官讨论案件中发现保证合同的口头订立效果问题在司法实务中存在争议,从而展开研究。
02《医疗美容服务中“欺诈”的判断标准及其法律效果》的作者凌沙沙与张小燕,在工作中承办了多起医疗美容合同纠纷,通过对大量医美案件的分析研究,发现司法实践中对于医美案件“欺诈”的认定存在较大争议,从而形成此文。
03金融庭刘茂梁同志在第一届金融司法协同论坛征文中荣获二等奖的《自治与管制:对职业借贷行为的司法规制》,也是从秦淮法院金融庭长期审理案件中发现难以界定的职业借贷行为出发,在推进秦淮法院2021年度重点调研课题《民间融资市场行为的司法规制研究》过程中形成该文。

下一步,秦淮法院将继续聚焦审判执行中发现的实务问题,鼓励全院干警广泛参与各种学术交流活动,提高学术论文撰写能力和调研工作能力,以审判带动调研、以调研促进审判,为解决司法实务难点、保障社会民生、推动司法改革贡献力量。

(获奖论文仅代表干警个人学术观点,不代表法院裁判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