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调研

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调研 > 司法改革

司法改革

司法改革案例|秦淮法院一站式司法“云服务” 打造多元解纷新格局
日期:2021-10-09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近年来,秦淮法院准确把握“一站式”建设内涵与目标,聚焦诉源治理、诉讼服务、繁简分流三个关键环节,以高质量“智慧法院”建设实现全流程司法“云服务”,打造“智慧、集约、在线、融合”的多元解纷新格局。

秦淮法院改革经验在全省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推进会上交流推广,改革成效被《人民法院报》头版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领导相继至秦淮法院调研繁简分流改革推进情况。今年以来,秦淮法院在全市法院审判高质量指标评价体系中位列综合第一名,平均审理天数等多项核心指标迈入全省基层法院第一方阵。

最近,秦淮法院有关改革措施登上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南京法院司法改革典型案例选编(七)》,在全市法院范围内被转发推广。


一、诉源治理打造“云网格”,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NO.1解纷“不下线”,服务全天候。

依托民生工作站,组织139名“政法网格员”对接全区106个社区,每周“进网入格”,全方位提供司法服务。“政法网格员”与社区网格员共建“网格微信群”“网格QQ群”,广泛吸纳楼栋长、社区居民、志愿者加入,第一时间响应群众需求,提供全天候线上法律咨询与远程调解服务,着力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共在社区开展巡回审判50余场,在一线化解纠纷300余起。

NO.2普法“云接单”,提升精准度。

创新“社区点单、法官接单”普法机制,制作司法服务内容清单,由社区负责收集群众意见,选取群众关切的法律问题,通过电子平台提出需求“点单”,法官针对性“接单”,精准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政策推送宣讲、巡回审判、矛盾纠纷化解等,强化法律服务的针对性,提升政法网格员工作的实质效用。今年以来,已开展线上线下普法宣讲300余场,普法受众5000余人。

NO.3调解“云指导”,解纷在诉前。

与道交一体化中心、医患纠纷人调委、劳动仲裁委、消协等进行常态对接,设立“交通事故巡回审判点”“劳动人事纠纷巡回审判点”,搭建诉前解纷一站式对接平台,通过电子平台指导各类调解委员会工作开展,专业指导化解各类涉民生纠纷,今年已参与指导化解各类涉民生纠纷500余起。在工商联设立“诉非对接中心”分中心,挂牌成立“法官工作室”,已调解纠纷50余起,线上、线下答疑共200余次。

二、整合资源实现“云解纷”,诉讼服务指尖即达

1、自助服务触及全域,集约智能。

在办公点设立“自助诉讼服务”功能区,突破8小时工作时间限制,方便群众随时办理网上立案、网上缴费、案件查询、诉讼风险评估、文书签收打印等事项。在辖区12个街道设立诉讼服务站,进一步织密多元解纷网络,提供街道与法院的无缝对接渠道,就近受理调解申请或接受法院委派、委托调解,提供在线立案指导。今年以来在线立案共计8880件,占秦淮法院收案总数的64.57%。

2、“两个中心”融合运行,协同高效。

在原有诉讼服务中心基础上,增设非诉讼服务中心,两个中心交融协同运行。设立全域诉服窗口,不再以案件类型、服务项目分设,实行诉讼服务首接负责制,为当事人提供“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的诉讼服务。

3、特邀调解常态入驻,充实力量。

与区矛调中心等11个单位构建非诉解纷对接平台,择优选聘包括专业组织、专家学者在内的11家特邀调解组织和40名特邀调解员。在非诉讼服务中心设调解工作室,邀请调解员常态入驻,提供线下及远程调解,确保矛盾纠纷“分得出、有人接、进得来、有效力”。今年以来,共委托(委派)调解案件722件,司法确认229件。


三、智慧法院推动“云审判”,繁简分流提质增效

01要素式智审,打造解纷“快车道”。

推行要素式审判模式,自主研发并率先上线全国首个家事案件智能化要素式审判系统。当事人在立案阶段根据提示填写要素并上传证据,系统在线归纳诉讼请求,一键提示举证要求、链接相关法规、释明诉讼风险,并在要素全面收集的基础上,准确识别案件难易程度,实现案件繁简分流与自动分案。今年以来,家事案件平均审理天数42.56天,比去年同期降低16.57天。

02无纸化办案,实现审理“加速度”。

加大卷宗扫描力度,实行“当扫即扫、能扫应扫”的工作模式,推动案件从立案到调解、审理的全流程无纸化。借助录音录像方式替代书记员记录,推动电子卷宗深度运用,将各项数据即时传输,使参与案件办理的各主体实时共享,提升办案质效,小额诉讼案件庭审平均时间压缩至15分钟、平均审理天数仅8.56天。

03智能化审判,AI助理“省心力”。

在深度运用江苏微法院、“宁审通”等平台的基础上,疫情期间及时上线“云晤”在线庭审系统,一站式整合诉讼开庭、远程提讯、网络调解、执行谈话、在线合议、远程信访等多项功能。借助AI虚拟法官助理实现智能庭前纪律播报、智能辅助问答、法庭智能推送,有效分流辅助性事务,减轻法官工作压力;借助AI虚拟背景实现庭审背景按需切换,有效解决非法庭环境缺乏庭审庄严性的“痛点”。仅在今年南京疫情爆发的一个月左右时间内,在线庭审600余场,有力保证了诉讼服务“永不掉线”,公平正义触手可及。